top of page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起初,我是沒有要爬這座山的。

因為我既不是魔戒的粉絲,也不是什麼登山愛好者。

至於最後為什麼一定得到這座山裡,一則是因為陶波湖小鎮有點無聊而我選擇呆了三天,另一則比較像是排隊理論,在我等了兩天之後,Hostel的櫃台都告訴我:因為天氣不佳,所無法開放去爬這座山(馬的,老娘就不相信我等不到)。大自然決定讓你進入或者拒絕你進入的力量,比你想像的更為偉大,在只能靜靜等候和散步的兩天之中,我思考著兩件事

1. 輕鬆且靜候的等待結果發生,竟然比努力不懈來的更令我不安

我們一直以來都因為忙碌而煩躁不安,假設這世界有一定的道理和循環,

也假設,其實等到對的時機,你所期望的結果就會來到面前,而這些結果都會是最適合你的結果,

你能夠平心靜氣的安心等待,和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有沒有可能這一切都是真的,只是我們搞亂了一切的節奏,硬要插手,

只是因為我們無法等待或者無法看清來到面前的結果,就長期和整體來說,就是最好的結果呢?

2. 徹底擊碎了我「努力努力努力就會成功,也就是有志者事竟成」的觀念

也因為這樣完全不用費力的等待,擊垮了我出社會10年來「人定勝天」「只要我全力以赴沒有什麼做不到」的意志力

或者是說,我一直以來的疲勞,完全都是自己硬要證明自己(硬要證明人定勝天)所造成的逆向結果。

其實,是不是只要「相信」,很多的結果就可以簡單不費力的來到面前呢?

也就因為如此,當最後一天,也就是我必須離開陶波湖的倒數第二天,櫃檯通知我「你明天可以去爬那座山囉」,我此生以來少數幾次想抱著某個人大哭大叫「我終於等到了!!!我終於等到了!!!」但我身邊連某個人都沒有的只好內牛滿面的用網路以冷靜的方式與友人分享這份,沒有等待過就無法瞭解的感動。

總之,這座不輕易讓人行走的山,並沒有所謂的嚮導,每個人只需要支付10元,其實只是接送你的來回車資和一張指南。這張指南說明著你該準備些什麼、在哪一些路段你應該花多少時間,在司機放你下車之時,也會告訴你在終點接送的時間,如果你晚於四點半仍然未出現,他們就會通報山難搜救。是的,既不是參加什麼tour,也沒人陪你,自己要背上足夠的水、足夠的食物、足夠的禦寒衣物,獨自的行走八小時。

清晨旅行搭上巴士,有種搭上霍格華茲夜間公車的感覺,因為我要前往的是一個未知,未知總是讓我有種奇幻的錯異感。我穿著磨平的慢跑鞋,指尖處還破了個小洞,腦中還沈浸在昨天的腦中還在想著「順其自然、簡單輕易」,一路上的指標不斷寫著「此處折返還來得及,請衡量自己的體力」,我也只是瞄了一眼而已漫長的攀升並不是最難的地方,而是逐漸開始出現未融的雪地,以及沒有護欄的30度下坡。我只能說我真的是把一切都想的太簡單了,Tongariro就像未被馴服的野獸,隨時都在變化,隨時都在等待你最脆弱不堪的時候將你吞噬,指示說明標示著Please do not walk too close to the edge of the Crater because if you fall in you will not come out,一點都沒有開玩笑,隨時都有強風、隨時氣溫就會降低。只要我腳步稍慢搭不上最後一班16:30的終點巴士(我大概都比標準時間慢15~20分鐘,因為我的腳就是比外國人的短啊)就會通報S.A.R(Search and Rescue)S.A.R will be given your details and may start a search for you.

當然站在山頭時總是有種征服世界的滿足感,這就是爬山的理由啊!大家不是都這麼說的嗎?

但我們總是忘記,下坡會比爬升令人腳軟,遍佈碎石加上一雙磨平了的鞋,我先告訴自己:「沒有關係,我們慢慢來!」我試著以蹲低的方式緩慢移動,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原本應該耗費20分鐘的下坡,我花了20分鐘只移動了100公尺,漸漸只剩下我一個人坐在半山腰下不去,稍有移動都飛沙走石,只要想到我可能會獨自一人趕不上末班車,只差沒有坐在原地大哭。我腦中突然有一個聲音對我說:「是你自己要上來的啊!

我的人生突然被撞鐘撞了一下,如果你的人生正在走下坡,如果你正在經歷感情的下坡,那麼代表你曾經站在過頂峰,欣賞過壯闊的風景,以及享受過站在那個位置的滿足感與快樂。你當然還是可以貪戀山頂風光,但有豔陽高照,總也會有日落變色,你絕對不會想受困於又冷又凍不再風光的山頂的。你可以去看看別座山,當然也可以等到太陽升起、濃霧散去時再回來;有上就有下,除非自己下山、除非走到谷底,唯有往下了之後才有機會走向另一個頂峰,.除非你想往回走,回到起點,可是此時原點也不會有車子來接你了呢?所以,無論這個下坡有多麼令人腳軟,無論你是否會坐在原地大哭,無論你要花多少的時間,你還是得一點一滴的移動,因為「是你自己要上來的啊!」,這是沒有人可以代替你的事。所以即使離開你令我痛苦,我還是得往前走,因為是我自己要跳進這段感情裡的啊!如果深愛過,要離開這份愛就是會這麼的令人難受,除非我願意走出這一切,才有機會遇見另外一個人。

此時,有一位拿著兩枝登山杖的老太太,將其中一枝交給了我,並帶著我一步一步的往下走。

全長19.4km,8:15am啓程,我在4:00pm抵達終點,先爬升765m之後下降1126m。

旅途結束,趕上末班車,回到Hostel煮了碗熱湯,我望向遠方,遠方這座今天願意讓我攀登的山峰,帶著滿是破皮和幾乎痲痹的雙腳,以及感激。

Featured Posts 精選文章
Search By Tags 標籤搜尋
No tags yet.
Recent Posts 近期文章
Archive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